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心急莫吃熱豆腐

心急莫吃熱豆腐

人都有情緒,如果控制得不好,將情緒轉化為怒氣或怨氣,一旦意氣用事,很可能一發不可收拾,天下大亂。
  以前日本大將軍「豐臣秀吉」某日打獵回來,滿身臭汗,侍從備好熱水供他洗澡。結果水太燙了,大將軍勃然大怒,氣得下令要處死侍從。他的家臣見狀,趕緊支開侍從,安撫將軍先乘涼飲茶,消消火氣。等到大將軍氣消之後,家臣再向他請示:「剛剛忙亂中沒聽清楚大將軍的命令,不知大將軍打算怎麼處置侍從?」豐臣秀吉氣定之後,理智也恢復,他已明白家臣的用意,也覺得剛才的亂發脾氣太情緒化,於是改罰輕刑,免去一場酷刑。
  另有一位大公司老板,某一天突然叫他的秘書進辦公室,責怪找不到一件文件檔案,要秘書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去整理歸類,他才容易調閱文件。
  可是,他的秘書雜務繁忙,認為自己的處理文件方式並無不對,竟帶有些不耐煩的語氣頂撞:「這些資料都經過分門別類,很清楚存檔,我很容易找到的啊!」
  這時老板火氣大發,斥責道:「妳是我的秘書,是來幫我做事的,妳就必須按照我的方法做事,而不是我要遷就於妳。」秘書覺得委屈,據理力爭:「可是,我這樣做並沒有錯,是你自己不會運用檔案。」兩人在辦公室你一句、我一句爭吵了起來。老板罵秘書沒大沒小,一點也不受教,要她滾蛋;秘書甩掉手中文件,氣得咆哮:「我不幹總可以吧!」
  多半時候,人們不自覺情緒的起伏,稍不小心就容易失控,本來芝麻小事,也會引發一場大風波。火氣上頭,稍安勿躁,不說重話,也不急於作出決策,心急千萬不要吃熱豆腐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