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救起落水狗 反被咬一口

救起落水狗 反被咬一口

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這是社會上常聽到一句感嘆的話。這裡的「古」字,隱喻為過去淳樸民風的「厚道」。
  大陸文學家「魯迅」曾經發表過一篇「痛打落水狗」的文章中,揭露了落水狗的本性。
  一隻可憐的落水狗,被人救上岸。等到牠恢復元氣後,不但對牠的救主不感恩圖報,反而趁他不注意的時候,出其不意的突擊,反咬他一口。
  所以,坊間流行一句俚語說:「救起落水狗,反被咬一口。」正像很多人所說的那樣:「對敵人的憐憫仁慈,就等於對自己的殘忍。」這些話,並不是說明「人性本惡」,而是人們從生活的教訓中,總結得到的社會處世箴言。
  其實,在外國「農夫與蛇」的寓言故事中,也有類似的警示。一位農夫走在郊道,看到一條凍僵的蛇,出於惻隱之心,把蛇撿起來,放入自己懷中幫牠取暖。可是,當蛇甦醒過來時,牠並不把農夫當恩人看,反而狠狠地咬了農夫一口。
  對人寬容與濟助是一件好事,但也要認清對象。如果對有野心企圖、心機陰沉的人,你對他仁慈,無異於養虎貽患,「飼老鼠咬布袋」,反給自己帶來傷害。
  惡犬不認人,壞人不記恩,這也是一種天性。偏偏有人太慈悲,往往對偽裝可憐相的人,濫用同情心。今天你助他一臂之力,等到有一天他翅膀硬了,可能就成你的敵人。
  官場政壇不乏反被咬一口的活生生例子。被你一手帶大,攀附於你的部屬,回過頭來搶你的職位,甚至成為頂頭上司,以怨報德,對你惡臉相向。不要埋怨人家不記情份,只能怪你有眼無珠,誰叫你要救起落水狗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