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玻璃做的愛心

玻璃做的愛心

「愛人的心是玻璃做的,既已破碎了,就難以再癒合。」女歌手「楊林」幽幽唱出的「玻璃心」,不知曾牽動多少青年朋友的情意心靈。每當偶而從音響飄來幾聲,不覺心有戚戚;細加咀嚼品味,也有一分哀愁感動。
  男女情愛,本是由雙方情意與理想的結合,海誓山盟,長流似水,天長而地久。如果「愛人的心是玻璃做的」,一掉到地上,便支離破碎,破鏡難重圓。這種「玻璃心」正反映出當代人的愛情脆弱,其品質已禁不起考驗。
  再聽聽另一位民歌出身女歌手「蔡琴」唱的「讀你」,歌詞寫:「讀你千遍,也不厭倦。」感覺就大異其趣。
  情人之間,有共通的「可讀性」,而且來能讀你千遍也不厭倦,這就相當聖潔可貴了。他們總不會像「愛人的心是玻璃做的」那樣,在陽光底下會閃爍出多彩多姿的假象,一時之間光芒四射,然而時空轉移,立即無光無彩,黯然失色。
  情人合不來,讀你一遍已覺面目可憎,讀你千遍不但索然無味,還令人厭煩倒胃口。
  人生道途上,我讀你,你讀我;有「能讀」的我,還要有「可讀」的你。「能讀」是「能愛」,「可讀」是「可愛」,能愛的我與可愛的你,相互之間才能「讀你千遍也不厭倦」。
  「讀你的感覺像春天」,那是因為三月是「浪漫的季節」,而你是「醉人的詩篇」。現代人的愛,是追尋浪漫,巴不得一年四季都是春天,隨時都會在你喜悅美麗的時候臨現。
  唱一句「愛人的心是玻璃做的」,跟舊時章回小說的怨婦罵的「那個死沒良心的」一樣充滿哀怨。在「愛的路上,只有我和你」,彼此相互提升,增加自己的「可讀性」,愛人的心才不會是玻璃做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