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

天堂不在天上

天堂不在天上

四肢健全的人,有人活在陰暗的角落裡,成天哀聲嘆氣,對人生不抱希望。而身心障礙的人,有人沒有雙臂卻成為「蛙王」;坐輪椅的可以跳輪椅國標舞;用嘴巴咬筆,也可以成為畫家;手腳麻痺的「杏林子」也能成為知名作家。
  人的轉變,往往在一念之間。
  曾經聽說過,有位將軍戰功顯赫,某日來到一座禪院,看到禪師打坐修禪。那位禪師見有武官入院,即起身問訊。將軍疑惑地向禪師問佛法:「真的有天堂、地獄嗎?」
  禪師只淡淡回答:「有啊!」將軍又故意追問:「那麼,天堂和地獄在那裡?怎麼走?」
  禪師上下打量將軍一番,再問他:「你是什麼人?」將軍神氣地說:「我是一員武將,是大將軍。」
  禪師立刻大聲笑道:「你一副屠夫樣,怎配做大將軍呢?」
  將軍對禪師的惡言嘲諷,氣憤異常,乃拔出配劍,作勢要砍殺禪師。禪師氣定神閒,笑著說:「你看,地獄門開了!」
  將軍聞言,心念立轉,趕緊收起利劍,恭敬地向禪師賠禮道歉:「末將愚痴,有所冒犯,尚請禪師鑒諒。」
  此時,禪師又笑呵呵地說:「你看,這不就是天堂之門開啟了嗎?」
  「萬法唯心造」,善惡由己。天堂與地獄,不過是「一念」之差而已。天堂不在天上,地獄也不在地下,它們在一個人的心中、意念中。
  人要上天堂,不必坐電梯;下地獄也非如掉落萬丈深淵。它取決於自己的一顆心,在一念之間,決定自己的去向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