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咸陽煙火洛陽塵

咸陽煙火洛陽塵

唐代詩人「杜牧」曾寫:「公道世間唯白髮,貴人頭上不曾饒。」雖然人世間許多事情都不公平,但「歲月不饒人」和「來自塵土者最後必再歸於塵土」,卻是一視同仁,絕對不偏疼誰。
  無論古今中外,也不分貴冑平民,「命有始而必終,誰長生而久視。」每一個人都有一次死的機會,誰活得久,誰就看得多。
  話雖如此,但卻很少人真能勘得破生死關,澈底了悟「年祿有時而盡,榮樂止乎其身。」的道理。因而一方面千方百計想要長生久視,同時殫精竭慮在短暫生命中,去抓緊一切的榮華富貴。
  秦始皇朝思暮想派人四出尋求長生不老之要,其結果:君不見古來燒水銀,變作北邙山上塵。」過去,「兩蔣」時代,有台大、榮總的一流醫療團隊,終究要歸去;現代,以「長庚」的高科技醫療設施,也一樣留不住王永慶、王永在的寶貴生命。似乎「延年益壽」對整個人世間,只不過是滄海一粟而已。
  元代「元遺山」寫詩:「昨日東周今日秦,咸陽煙火洛陽塵,百年蟻穴蜂衙裡,笑煞崑崙頂上人。」所謂「千秋霸業」,也不過是「止乎其身」,到頭來恐怕仍不免是黃粱一夢罷了。
  一個小小的地方選舉,彼此明爭暗鬥,罵來罵去,選上了又是如何?近數十年以來的總統大選,引發藍綠對抗,你爭我奪,其結果這幾任的總統,那幾個不是晚節不保,聲敗名裂?早知如此,又何必當初?
  論語有云:「子在川上曰:逝者如斯夫!」世間浮名猶如東逝水,生死與霸業可作如是觀,這也就是真正的「公道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