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失敗了再爬起來就好

失敗了再爬起來就好

人生不可能沒有逆境,失敗了再爬起來就好;最怕的是一蹶不振,倒地不起。
  「困頓」是壞事,卻也是好事。它會逼著人去想辦法,提出破解脫困之道,重新找到成功的機會。
  喜歡打棒球的中年以上的球迷,都會認識「楊清瓏」這個人。47年次的他,曾是「金龍少棒隊」的強棒,從少棒一路打到成棒,並入選1984年洛杉磯奧運國手。在那次比賽中,與南韓對壘,轟出驚天的兩分關鍵巨砲,助中華隊贏得銅牌。
  後來,楊清瓏並沒有加入職棒,很早就轉為專任教練,並回到學校當教授。
  一場因緣際會,讓楊清瓏成為球評。
  有一年,他未接到學校的續聘書,在一般行政程序上,等於視同解職。這是他人生的一大挫敗,而且原因不明。所幸同年某電視台邀他擔任球評,讓他從此走上球評之路。
  打了三十年的棒球,自以為很懂棒球;後來,他才發現打球與講評是有很大的不同,他的「行話」甚至讓電視觀眾聽不懂。
  「教練」常會涉入比賽勝負,不容易客觀分析;但是以「球評」的角度去看比賽,把自己轉換成客觀角色,再用他打球的經驗與體會,當然他就成為佼佼的解說者,擲地有聲。
  從少棒到成棒,由選手而教練,再從教練到球評,在棒球運動這條路上,他的資歷相當完整。
  不受學校續聘對楊清瓏來說,是一大打擊;但另起爐灶使他有了轉機。不當選手、教練的他,反而更有視野高度,更瞭解棒球,助他成為棒壇的長青樹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