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人外有人新解

人外有人新解

網路發展日新月異,幾乎已經是無遠弗屆、無孔不入。到了這個時代,「人」已不再是一個「個體」,而是代表一個「群體」。
  「人外有人」正是此一世代的寫照。一個人的社會關係,在早年封建農業社會,只講「血親」、「姻親」系別;但是工商發達後,在職場上有上下左右前後的聯繫;從朋友、同學、鄉親、社團、宗教等等角度上,又有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分點聯繫。所以,每一個人在社會上都會有許許多多的「網站」。
  別小看一個乳臭未乾的年輕小伙,其後也大有人在。一個人在一個團體之內,跟他打交道的人,不止十百人。領導十百人的團體,其加乘結果,又何止百千人,其影響所及,正如統帥一個師的兵力。
  站在一個社會族群領導人的立場,要做好人際關係,各有其統帥方法:五人以下,以情同步,做事齊手,這叫「主見統帥」;十人以下,須分工明確,規章約定,是為「具體領導」;二十人以上,分組統帥,抓住三五個頭目即可,叫做「網舉目張」。
  不論領導方式如何,須知「人後有人」,通過「人後人」可辦許多大事。因此,做為一個領導人,說話必須小心謹慎,以防失言於眾;行為更應臨淵履薄,以免授柄於人。既知人後有人,所以要善待各人,以免怨及極遠,聲亂於眾。
  化敵為友,轉院成附,消恨順頌,解慢至敬,所以「人後人」都能歸順同心。
  新科台北市長柯P的「亞斯伯格症候群」是其人格特質,主觀執著、明善惡、直言不諱。如能記取「人後人」效應,則厚望可期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