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求人不如求己

求人不如求己

靠人,人跑;靠山,山倒;靠自己,最牢。
  求人,不如求己,做什麼事情,一步一腳印,終有水到渠成的時候。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,他自顧不暇,不會有太多閒暇時刻去成全你,於是你最後等到的只是失望。只有相信自己的努力,才可能創造自己的成功。
  宋朝文學家蘇東坡,有一天與佛印禪師相約到郊外散步,來到一座小廟。
  他們走進廟裡參拜行禮。忽然,蘇東坡發現供在神龕上的那尊觀世音菩薩,手中握著一串念珠,那種神情就好像正聚精會神地念著佛號。
  蘇東坡心裡在想:觀世音菩薩也是神,那麼她念的又是什麼佛號呢?
  蘇東坡站在佛像前一陣呆立,終於忍不住狐疑,請佛印禪師開示。
  這時,佛印禪師微笑著臉,對蘇東坡說:沒錯!觀世音菩薩是在念佛,她是自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!
  蘇東坡深不以為然地又問:自己念自己的名號,這又有什麼用呢?
  佛印禪師看著蘇東坡,正經八百地說:你沒有聽說過什麼叫做「求人不如求己」嗎?
  蘇東坡恍然大悟。
  人都有依賴心,只要遇到困阻,就期待別人伸出援手幫助你,而懶得用心動手替自己排除困難。神也是神,神也要自助;人,當然得先要自助,然後才有人助,求人先要求自己才行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