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要面子卻不要命

要面子卻不要命

人可分成兩種:「有尊嚴」、「沒骨氣」。要面子的人,絕不做出丟臉的事。
  要面子、講尊嚴的人卻說:「士可殺,不可辱。」、「寧為玉碎,不願瓦全。」而沒骨氣卻「識時務者為俊傑」的人則主張:「能屈能伸大丈夫。」、「人在屋檐下,不得不低頭。」
  我們不能一口咬定,他們到底誰是誰非;因為,見仁見智,不一樣的立場,難免有不同的看法。每個人也各有不一樣的生存之道。
  從前在四川的一個小地方,有兩位在黑道上行走的哥爺,因以前為瑣事結下樑子,互不往來,如今袍哥狹路相逢。
  甲老大料到在鎮上會遇上乙老么,事先便邀約一幫地痞將乙老么攔堵在街道上。劈臉一耳光,還將老么的瓜皮帽搧去丈遠,老么的臉頰也頓時浮現五線譜。
  老么還沒回過神來,幾個街頭小霸王又湊過來,七手八腳,幾番拳打腳踢,只見老么連連後退,賠著笑臉,打恭作揖連賠不是:「諸位哥兒們不要開玩笑,兄弟如有冒犯,請大家到茶館去擺龍門陣。沒有過不了的橋,沒有圓不出的理,大哥我們有話好說嘛!」
  大哥沒等他說完,又是老子臭娘的一陣叫罵,然後掉頭揚長而去。老么撿起瓜皮帽,拍打灰塵戴上,對圍觀眾人微微一笑,自言自語喃喃地說:「大哥愛喝兩口酒,讓他消消氣也好!」老么一跛一跛地遠去。
  事隔不到一個月,在月黑風高之夜,甲老大的家遭一夥持槍土匪洗劫,房屋焚為灰燼,家裡沒有留下活口。
  做人不要先下手為強,欺人太甚,而應得饒人處且饒人。越是貌似弱小,不動聲色的人,越是深藏不露的對手。尊嚴與骨氣,實不能等量齊觀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