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天下人 我最行

天下人 我最行

留三分餘地給別人,就是留七分退路給自己。
  人都喜歡表現,都自以為是「天下至尊,捨我其誰!」而每一個專家,也都專家中的專家自居。
  有一位「大師」帶幾位門下高徒去參觀書法展覽,站在一幅草書作品前,搖頭晃腦地一個字一個字地讀下去。突然,有一個字寫得太草了,到底是「定」、「空」還是什麼?連大師也認不出來。正在揣摩之際,他的一位徒弟搶先說:「老師,那是寒冷的寒字!」
  當場,大師就變臉,怒斥道:「輪得到你說話嗎!」
  在老師面前,切記要「表現老師」,那位徒弟犯的就是這個錯。有一些「倫理」看似不合理,其中卻有一定的道理。
  「一將功成萬骨枯」,小兵白刀進紅刀出拚死作戰,為什麼成名的都是將軍?可是話說回來,打了敗仗,為什麼受處分的也是將軍?
  皇帝御駕親征為的是什麼?裡面不無「好大喜功」、「我最行」的心理因素。因為,他自覺有勝算,親征就是「自己來拿功」,給天下人看。
 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上任後,左批右打,搞得台北政壇波瀾不停歇。柯P口無遮攔,把自己行情越炒越熱,也讓被轟的政商名人,怒火越燒越旺。在台北市,「倫理」二字已蕩然無存。
  前市長郝龍斌忍無可忍,諷刺柯P:「城市治理,不是踐踏前人,來掩飾對市政的不瞭解。」
  其實,像柯P這種人在社會上並不少見,只是他比較白目而已。花蓮市德興運動場,王前縣長蓋好後,謝前縣長故意晾著不用;謝前縣長在舊火車站興建「陽光電城」,接任縣長又任其荒蕪。等到下次又有新縣長,對前任縣長又會如何消遣醜化?且拭目以待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