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新年的祝願

新年的祝願

幾位山友相約在歲末結伴登山,以迎接新的一年。
  很不巧,寒流來襲,天氣突然變壞,山上的雲霧濃重,山雨不止,以致迷失方向,找不到出口山路。幸經他們以手機求援,才免於山難。
  「我們知道方向,怎麼會變成這樣狼狽不堪?」其中一位山友很不服氣的對救難人員訴說。
  「只知道方向有什麼用!」搜救員不客氣地說:「方向固然可以幫你找路,但不等於是路。指北針只能指明你該往那個方向走,但是當你遇到山谷深淵斷崖,你根本走不下去;遇到急流,無法強渡,你又該如何?方向確實沒有錯,路卻是走不通,不用點腦筋,想出脫困方法,只有困死在山裡。」
  受過山訓的人,普遍懂得野外求生之道。這條路走不通,這急流過不去,到底要借助他物通過?或改變其他路線迂迴前進?這就要看他如何臨機應變。一條路走到底,方向是對的,可是絕不能代表走得通。
  「只知道方向有什麼用?」在人生旅途上,這是一句非常受用的話。
  可是,以為設定方向就能達成目標,卻不衡量自己的能力;事先未能審慎規劃出可行路線的人,除非他已具備攀山下谷,越澗橫溪的本事,都有可能被困阻前進,遭到「山難」的噩運。
  路,是人走出來的。山路難行,惟有靠「毅力」與「才具」,才能走得通。
  新年伊始,祝福大家:把握方向,條條道路通羅馬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