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美得不夠自然

美得不夠自然

周朝的「西施」據說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美女,一淺笑,一回眸,無不楚楚動人,雖粗服亂髮,不掩國色。
  北宋文學家「蘇東坡」寫詩:「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兩相宜。」即是以西施用來比喻西湖的「自然美」。
  至於「東施效顰」的反諷故事,乃是借東施的矯揉做作,使得她本來就醜陋粗鄙的模樣,令人更加不敢多看她一眼。西施與東施的差別,不在於東西反向,而在於「自然」與「做作」。只有出於自然的美,才是真正「脫俗」與「瀟灑」。
  有為者亦若是,東施想學西施的美麗,並沒有不對;錯就錯在她不瞭解「自然就是美」,也不掂量自己的條件和氣質,根本是從頭到腳都不能與之相較。
  女人愛美,是女人的天性;男人耍酷,追求灑脫,也自不例外。但是,長得美醜是天生的,而氣質的優劣則是後生調養出來的。
  化粧,使人美麗,但無助於氣質提升。
  其實,人的可愛與否,主要靠「氣質」,看其內心美不美,其言行舉止夠不夠自然得宜。
  英雄出少年的諸葛亮,其妻奇醜無比,他卻一點不介意,因她賢淑聰慧,展現內在美。日人「芭蕉翁」正要去賞花,途中看到一位孝女,大受感動,便把身上所有錢財送給她,花也不看就打道回府。他對人說:「能看人中最美的人,不看花也沒什麼好遺憾的。」
  英國女交通部長訪華,禮貌上送給台北柯市長一只名貴懷錶,他卻故作瀟灑,以羞辱性的語言喻為「破銅爛鐵」,鬧出國際糗事。柯文哲「美得不夠自然」,台灣人的面子,也被他給丟光了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